過往文章資料庫:
 
 

中 藥 驗 方 : 檔 案 室


洋 蔥 + 葡 萄 酒 = 明 目

都 市 人 生 活 忙 碌 , 不 單 食 無 定 時 , 且 睡 眠 不 足 , 易 患 有 慢 性 的 眼 睛 疲 勞 和 經 常 模 糊 不 清 的 毛 病 。 要 治 療 嗎 ? 不 用 費 心 , 只 要 簡 單 的 兩 樣 東 西 -- 洋 蔥 和 葡 萄 酒 (紅 酒) 即 可 。

除 了 明 目 , 洋 蔥 紅 酒 還 可 治 療 白 內 障 。 還 可 消 除 夜 尿 頻 繁 , 因 為 閣 下 會 十 分 熟 睡 , 也 消 除 半 夜 醒 後 、 不 能 再 次 入 睡 的 失 眠 症 。

做 法 如 下 :

* 洗 淨 洋 蔥 , 包 括 茶 色 外 表 皮 , 切 成 八 等 份 。 (以 四 百 至 五 百 毫 升 酒 計 , 一 至 兩 個 洋 蔥 即 可)
* 將 洋 蔥 和 葡 萄 酒 一 起 裝 入 玻 璃 瓶 。
* 蓋 好 密 封 , 置 陰 涼 處 兩 至 八 天 。
* 過 濾 , 將 洋 蔥 與 酒 分 開 , 各 裝 入 瓶 置 入 冰 箱 冷 藏 。

飲 用 方 法 如 下:

* 每 日 約 1/4 杯(50毫升), 年 長 者 一 次 約 20 毫 升 左 右 。
* 每 日 一 至 兩 次 ; 也 可 同 時 可 服 食 浸 過 洋 蔥 片 。
* 若 不 飲 酒 者 , 可 用 約 兩 倍 的 開 水 弄 稀 。


非 典 型 肺 炎 藥 方

非 典 型 肺 炎 屬 於 上 呼 吸 道 疾 病 , 其 症 狀 包 括 流 鼻 水 、 咳 嗽 、 頭 痛 、 全 身 骨 痛 、 肚 瀉 、 發 燒 、 頭 暈 、 全 身 乏 力 、 小 便 不 暢 、 氣 喘 、 呼 吸 困 難 等 等 。

我 們 可 用 的 中 藥 包 括 :

* 灸 甘 草 二 錢
* 白 朮 二 錢
* 乾 薑 四 錢
* 雲 茯 苓 四 錢

煲 用 的 方 法 為 以 四 碗 水 煎 八 分 熱 服 , 連 服 數 劑 才 有 用 。 而 煲 藥 時 最 好 加 蔥 白 七 條 ( 即 為 去 綠 色 只 留 白 根 是 也 ) 。

飲 藥 其 間 戒 吃 生 冷 、 酸 性 、 奶 類 、 茶 類 。

若 要 加 強 免 疫 力 , 可 考 慮 以 下 三 種 胡 椒 湯 水 :

1. 胡 椒 豬 肚 湯 ( 白 胡 椒 、 豬 肚 、 豬 肉 )
2. 胡 椒 魚 湯 ( 白 胡 椒、 魚 、 瘦 肉 )
3. 胡 椒 豬 骨 湯 ( 白 胡 椒 、 豬 骨 、 瘦 肉 )

原 則 是 保 持 身 體 溫 暖 , 忌 食 寒 涼 生 冷 食 品 !


梨 的 滋 潤

現 為 正 月 , 先 祝 各 位 身 體 健 康 , 并 祈 羊 年 風 調 雨 順 , 天 下 太 平 。

說 到 梨 的 好 處 , 真 是 多 不 勝 數 。 今 期 要 介 紹 的 , 是 以 貝 母 加 上 梨 而 成 的 滋 潤 甜 品 ; 不 但 味 道 可 口 , 而 且 更 具 潤 肺 止 咳 之 功 用 。

先 把 梨 開 口 , 挖 掉 核 ; 再 用 白 礬 開 水 浸 之 , 以 防 變 色 。

以 糖 冬 瓜 及 蓮 藕 作 涵 料 , 配 以 冰 糖 為 甜 汁 , 淋 上 以 調 味 。 也 可 將 冰 糖 加 入 料 內 配 好 , 加 強 味 道 。 ( 不 過 還 是 不 應 食 得 太 甜 ) 。

浸 好 白 礬 水 後 , 先 過 熱 水 和 冷 水 , 待 梨 涼 後 放 入 材 料 , 蒸 半 小 時 後 可 用 。

這 個 甜 品 老 少 咸 宜 ; 在 冬 天 乾 燥 的 天 氣 , 比 吃 其 他 補 品 如 雪 蛤 膏 等 可 說 是 有 過 之 而 無 不 及 。


傷 風 感 冒 不 需 藥 ?

在 中 醫 的 概 念 中 , 感 冒 根 本 不 是 病 - 因 五 臟 調 理 五 氣 的 作 用 失 調 , 因 不 協 調 所 冒 出 來 的 證 狀 稱 感 冒 。

而 五 氣 風 、 暑 、 寒 、 濕 、 燥 在 身 體 冒 出 來 的 證 狀 燥 火 只 是 其 中 五 分 之 一 , 其 餘 五 分 之 四 才 是 要 留 意 的 。

而 西 醫 相 信 感 冒 是 一 種 病 毒 , 是 不 太 嚴 重 的 病 變 ; 多 休 息 和 喝 水 , 使 身 體 更 強 壯 地 對 付 病 菌 , 感 冒 就 自 然 會 痊 癒 。

筆 者 認 為 , 應 先 用 西 醫 之 法 先 治 好 , 後 用 中 醫 調 理 則 更 好 矣 。

而 在 芸 芸 西 藥 裡 , 我 們 可 善 用 的 是 薄 荷 膏 。 先 在 頸 下 6 至 7 吋 位 置 用 薄 荷 膏 擦 勻 , 再 用 暖 水 袋 敷 ( 以 能 忍 受 的 熱 度 為 準 ), 要 用 毛 巾 隔 開 , 敷 用 一 小 時 即 可 。

當 然 , 能 在 身 體 狀 況 轉 佳 後 找 中 藥 調 養 , 則 效 果 更 佳 。


治 肺 炎 驗 方

根 據 西 醫 , 肺 炎 是 由 細 菌 或 病 毒 引 起 的 急 性 肺 部 (肺 氣 胞) 發 炎 。 其 徵 狀 為 發 高 熱 , 呼 吸 急 促 ; 並 有 持 久 乾 咳 , 甚 至 有 單 邊 胸 痛 , 深 呼 吸 和 咳 嗽時 胸 痛 , 痰 中 或 含 有 血 絲 。

而 其 治 療 之 法 大 體 都 是 臥 床 休 息 , 大 量 飲 水 。

很 多 人 以 為 由 細 菌 引 起 的 病 中 醫 必 無 法 處 理 , 其 實 此 說 有 誤 矣 。 就 以 肺 炎 為 例 , 也 是 有 中 藥 可 作 調 理 的 :

* 鑽 地 鼠 (植 物) - 六 兩
* 果 皮 - 半 個
* 瘦 肉 - 六 兩

以 上 材 料 以 八 碗 水 煲 六 小 時 飲 用 , 順 連 飲 三 星 期 。

若 後 來 病 好 , 也 可 隔 日 飲 用 以 強 身 。


沙 田 柚 皮 燉 蜜 糖

在 中 秋 佳 節 時 , 沙 田 柚 子 必 然 是 其 中 一 樣 的 賞 月 水 果 。 其 實 , 沙 田 柚 除 了 是 水 果 外 , 也 是 有 用 的 中 藥 材 。

沙 田 柚 的 好 處 , 是 可 以 治 哮 喘 、 化 痰 ; 對 老 人 久 咳 也 有 功 效 。

方 法 是 要 以 正 沙 田 柚 不 要 肉 , 只 要 皮 ! 而 出 產 於 10 月 、 11 月 及 12 月 的 正 沙 田 柚 最 具 療 效 , 故 此 療 方 用 於 10 月 至 12 月 最 佳 !

淨 皮 一 個 ( 連 外 皮 ) 加 純 正 蜜 糖 10 兩 ( 不 可 加 水 ) , 燉 十 小 時 方 成 。 如 每 日 飲 三 次 , 每 次 一 湯 匙 。

若 屢 服 西 藥 也 治 不 癒 的 哮 喘 , 此 方 尤 其 見 效 。 連 服 兩 星 期 , 病 情 定 有 改 善 。


蕃 石 榴 葉 : 減 肥 、 降 血 壓

以 往 在 鄉 間 , 蕃 石 榴 葉 是 作 洗 豬 腸 之 用 ; 其 實 現 今 要 減 肥 去 脂 , 也 可 善 用 相 同 材 料 。

以 下 介 紹 的 蕃 石 榴 葉 沖 茶 , 可 收 減 肥 和 降 血 壓 之 功 。 不 過 請 記 著 每 天 飲 用 :

蕃 石 榴 葉 15 片 沖 水 飲 用 , 每 天 一 次 。 也 可 加 金 嗓 子 茶 葉 , 味 道 更 甘 香 。

若 想 收 降 血 壓 效 用 , 應 加 入 杜 仲 葉 。

長 期 飲 用 , 可 降 血 脂 、 血 壓 、 減 肥 及 膽 固 醇 , 既 便 宜 又 有 效 。

然 而 記 著 要 沒 有 胃 痛 者 方 可 飲 用 。


胃 寒 用 豬 肚

胃 病 是 都 市 人 常 見 的 疾 病 , 蓋 因 生 活 緊 張 , 食 無 定 時 之 故 。 西 醫 將 胃 病 分 為 三 類 , 惟 中 醫 的 分 類 更 多 , 更 見 仔 細 。

西 醫 : 消 化 不 良 、 胃 炎 (胃 黏 膜 炎) 及 消 化 性 潰 瘍 (如 胃 潰 瘍) 。

中 醫 : 分 為 胃 寒 、胃 熱 、 傷 食 、 瘀 血 、 濕 痰 、 胃 虛 、 胃 實 等 等 。 這 次 主 要 針 對 醫 治 胃 寒 之 療 方 。

胃 寒 的 痛 是 較 輕 而 平 均 , 沒 甚 增 減 ; 若 吃 熱 食 而 減 痛 , 則 更 肯 定 是 因 胃 感 虛 寒 而 生 痛 。

要 治 胃 寒 , 最 佳 方 法 是 胡 椒 煲 豬 肚 湯 !

* 水 -- 1 煲
* 胡 椒 -- 1 兩
* 豬 肚 -- 1 個

用 布 包 共 煲 約 2 小 時 便 成 , 而 胡 椒 更 可 用 兩 次 !

若 一 星 期 服 用 兩 次 , 一 個 月 內 當 可 復 元 。

關 鍵 是 千 萬 不 要 洗 去 豬 肚 中 的 胃 膜 -- 那 才 是 這 味 方 的 最 有 價 值 之 處 !


消 水 腫 之 法

最 簡 單 的 消 水 腫 飲 料 , 要 數 是 椰 子 汁 了 。

然 而 因 椰 子 不 利 寒 底 者 多 食 , 實 未 為 最 有 效 之 良 方 。

那 麼 , 還 有 甚 麼 好 的 消 水 腫 藥 方 提 供 呢 ?

筆 者 就 消 水 腫 為 本 , 設 計 了 以 下 湯 方 :

* 鯽 魚 兩 條
* 眉 豆 半 斤
* 蒜 頭 四 兩
* 薑 三 兩

以 上 材 料 請 煲 一 大 鍋 , 可 分 多 次 飲 用 。 記 著 要 連 飲 五 、 六 天 才 見 效 。

記 著 眉 豆 含 較 高 的 澱 粉 , 雖 能 健 脾 養 胃 , 但 千 萬 不 能 過 多 。


退 燒 藥 方

當 我 們 不 幸 地 發 高 燒 的 時 候 , 通 常 會 選 服 西 藥 退 燒 片 , 便 其 效 速 。 不 過 , 各 位 可 有 想 過 其 實 中 藥 也 有 類 似 方 劑 ?

其 實 首 先 要 澄 清 的 是 , 發 燒 只 是 一 個 表 徵 , 一 個 症 狀 而 非 疾 病 本 體 。 如 因 為 感 冒 發 熱 , 強 行 退 熱 只 會 反 利 病 毒 繁 殖 ! 這 些 是 西 醫 的 概 念 。

從 中 醫 角 度 , 發 燒 乃 「 寒 邪 外 束 , 陽 不 得 越 , 鬱 而 為 熱 」 ( 傷 寒 論 ) 。 換 言 之 , 若 我 們 能 解 除 身 體 表 皮 和 毛 孔 的 塞 蔽 , 熱 即 能 退 矣 。

方 劑 列 出 如 下 :

-- 冬 瓜 2 斤

-- 雙 鉤 藤 3 兩

-- 蟬 退 1 兩

-- 燈 心 草 5 枚

將 以 上 材 料 放 入 燉 器 內 放 一 碗 半 水 , 燉 兩 小 時 後 成 湯 飲 用 , 可 收 退 燒 之 效 。

當 然 , 燉 藥 需 時 , 或 不 能 解 燃 眉 之 急 , 但 其 功 效 確 實 卓 著 。


蒜 頭 之 妙

近 日 閱 報 說 某 位 日 本 女 歌 星 因 工 作 繁 忙 的 關 係 , 用 打 針 來 補 充 消 耗 。 這 樣 做 當 然 不 值 鼓 勵 。 然 而 , 所 說 的 「 打 了 1 支 含 有 50 顆 蒜 頭 精 華 的 蒜 頭 營 養 劑 , 一 注 射 後 便 能 擁 有 百 倍 體 力 」 是 否 有 根 據 呢 ?

事 實 上 , 古 人 已 將 蒜 頭 放 置 在 米 袋 內 , 可 防 止 米 因 久 存 而 長 蟲 。

其 實 , 蒜 頭 含 有 所 謂 「 蒜 素 」 (allicin) , 具 有 強 烈 殺 菌 功 能, 最 重 要 的 是 食 用 後 進 入 體 仍 有 效 地 消 滅 某 些 過 慮 性 病 毒 如 感 冒 等 等 。

以 中 藥 角 度 審 之 , 蒜 頭 是 熱 性 之 食 品 ; 若 燥 熱 之 時 食 用 要 稍 作 留 神 。 除 此 之 外 , 它 對 降 尿 酸 、 血 壓 和 膽 固 醇 都 有 功 效 。 現 介 紹 一 則 方 劑 如 下 :

-- 蒜 頭 4 斤

-- 醋 1 公 升

將 蒜 頭 去 衣 後 , 用 白 醋 浸 釀 ; 短 者 一 個 月 , 長 者 三 個 月 。 後 將 蒜 頭 及 醋 絞 絆 成 漿 , 每 次 1 湯 匙 , 日 服 3 至 4 次 , 當 有 療 效 。

現 代 醫 學 也 研 究 出 蒜 頭 含 有 有 「 機 硫 」 這 種 物 質 , 可 預 防 及 抑 制 致 癌 物 質 的 生 長 ; 其 為 良 品 , 不 用 置 疑 。


房 事 藥 方 (二)

除 了 《 本 草 綱 目 》 裡 的 記 載 , 民 間 還 有 很 多 驗 方 能 夠 相 當 合 用 。

以 下 介 紹 的 , 是 比 較 可 信 的 兩 種 :

* 牛 鞭 -- 牛 鞭 兩 根 , 先 出 水 去 臊 味 , 加 枸 杞 、 防 黨 、 北 芹 、 淮 山 、龍 眼 肉 、 菟 絲 子 , 燉 三 小 時 , 分 三 次 服 , 隔 日 一 次 為 一 循 環 。
* 雪 蛤 膏 -- 雪 蛤 膏 一 兩 , 用 水 浸 一 小 時 洗 淨 , 加 蓮 子 、 紅 棗 、 百合 、 冰 糖 等 , 燉 三 小 時 , 分 五 次 服 用 , 每 日 一 次 為 一 循 環 。

另 外 也 借 此 提 及 西 方 的 方 法 : 鹹 咖 啡 ( 齋 啡 加 鹽 ) 。 其 發 生 效 用 時 間 為 喝 後 5 小 時 。


房 事 藥 方 (一)

舉 凡 遇 到 男 性 「 隱 疾 」 , 大 部 份 人 都 會 求 諸 西 藥 , 以 為 塗 點 東 西 便 可 「藥 到 病 除 」 。

其 實 , 中 醫 的 藥 方 , 比 西 藥 更 能 治 本 。

從 中 醫 說 法 , 我 們 應 該 針 對 男 性 氣 虛 、 女 性 血 虛 , 以 調 補 身 體 、 調 養 生 理 狀 況 為 主 。

而 根 據 《 本 草 綱 目 》 , 核 桃 和 蝦 都 是 功 效 其 佳 的 補 藥 :

* 核 桃 -- 每 晚 睡 前 剝 兩 三 個 核 桃 , 再 切 一 片 生 薑 , 同 時 慢 慢 咀 嚼 , 再 徐 徐 吞 下 。
* 蝦 -- 活 蝦 二 兩 洗 淨 , 滾 熱 黃 酒 半 杯 ; 將 蝦 燙 熱 , 吃 蝦 飲 酒 。 每 日 一 次 , 連 吃 七 天 為 一 療 程 。

在 此 忠 告 各 亂 吃 「 春 藥 」 的 網 友 , 治 標 只 會 令 病 情 惡 化 , 只 有 治 標 才 是 上 算 !


控 制 血 壓 良 方

以 西 醫 的 定 義 , 血 壓 問 題 是 被 定 義 為 「 血 管 的 舒 張 壓 、 收 縮 壓 超 過 正 常 值 」 者 ; 致 於 原 因 , 多 和 飲 食 習 慣 拉 上 關 係 。

然 而 我 們 中 醫 的 說 法 是 因 心 為 火 ( 氣 上 ) 、 腎 為 水 ( 氣 下 ) , 偶 有 風 暑 寒 濕 之 氣 入 侵 體 內 , 心 、 腎 乃 便 加 強 壓 力 以 促 進 血 液 循 環 , 使 之 與 體 外 之 氣 平 衡 。 和 我 們 所 食 之 物 , 無 甚 絕 對 因 果 關 係 。

而 以 下 介 紹 的 食 痰 , 有 助 降 血 壓 和 通 心 臟 血 管 , 值 得 一 試 :

* 白 背 木 耳 半 斤
* 薑 1 兩
* 紅 棗 少 許
* 清 水 1.5 升

以 上 材 料 煲 約 3 小 時 ; 建 議 大 家 每 次 煲 多 一 些 , 便 可 飲 兩 、 三 日 了 。

緊 記 每 天 早 上 空 肚 飲 用 , 療 效 更 好 。


抽 筋 有 方 醫

抽 筋 雖 然 不 是 甚 麼 嚴 重 的 疾 病 或 傷 患 , 原 因 好 像 也 十 分 簡 單 , 大 致 上 為 當 肌 肉 收 縮 或 血 管 受 到 刺 激 而 逐 漸 關 閉 , 使 血 液 循 環 不 良 , 造 成 抽 筋 。

但 其 潛 在 病 因 可 以 是 電 解 質 不 平 衡 、 糖 尿 病 等 等 , 絕 對 不 應 輕 視 。

一 般 抽 筋 , 可 以 用 熱 敷 及 輕 柔 按 摩 處 理 。 現 提 供 一 服 治 抽 筋 配 方 , 列 出 如 下 :

* 黑 豆 3 兩
* 白 酒 4 兩
* 糖 3 湯 匙

先 把 黑 豆 炒 至 變 黃 , 再 放 白 酒 落 鑊 煮 沸 ; 滾 剩 至 2 兩 加 糖 即 成 。

提 醒 讀 者 若 患 高 血 壓 的 話 , 則 不 要 服 用 此 方 , 敬 請 留 意 。


生 髮 驗 方

從 西 方 醫 學 角 度 , 脫 髮 在 於 荷 爾 蒙 分 泌 、 遺 傳 或 毛 囊 受 阻 等 因 素 。

雖 然 這 些 病 因 確 有 其 道 理 , 但 根 據 中 醫 理 論 , 頭 髮 五 行 屬 水 。 髮 脫 不 長 , 和 腎 虛 有 一 定 關 係 。

如 讀 者 受 此 煩 惱 困 擾 , 可 試 以 下 驗 方 : 生 髮 湯 : 黑 芝 麻 、 紅 辣 椒 、 白 醋 。 用 法 : 先 把 二 兩 芝 麻 抄 熟 , 再 用 攪 拌 器 和 幾 隻 紅 辣 椒 混 和 , 再 加 上 半 杯 白 醋 一 起 攪 拌 , 至 混 在 一 起 便 可 飲 用 。 可 先 多 調 一 些 , 後 儲 於 冰 箱 , 逐 少 加 熱 飲 用 。

此 湯 味 道 雖 怪 , 但 效 用 甚 佳 。 若 忌 燥 熱 , 可 先 服 三 個 星 期 , 看 效 果 如 何 再 服 。

和 專 欄 鄰 居 王 仲 努 兄 言 談 間 說 到 生 髮 驗 方 , 其 曰 驛 馬 位 ( 額 角 ) 脫 髮 反 是 好 事 , 代 表 運 程 起 飛 ; 若 加 上 額 有 光 澤 , 則 更 錦 上 添 花 。 若 讀 者 欲 行 運 有 成 , 看 來 就 不 用 這 個 處 方 了 ( 一 笑 ) 。


不 要 看 輕 自 己 體 質

當 編 輯 先 生 邀 請 我 於 他 們 的 玄 學 網 頁 上 分 享 中 醫 驗 方 , 我 沒 有 一 絲 猶 疑 便 答 應 了 。

一 來 當 然 是 出 自 交 情 。 二 來 中 醫 和 玄 學 , 本 來 就 是 同 源 而 出 的 學 問 -- 陰 陽 學 說 正 是 中 醫 學 的 精 髓 。《 黃 帝 內 經 • 素 問 》:「 陽 勝 則 陰 病 , 陰 勝 則 陽 病 。 陽 勝 則 熱 , 陰 勝 則 寒 。 重 寒 則 熱 , 重 熱 則 寒 。 」 陰 陽 協 調 , 身 體 健 康 ; 陰 陽 失 調 , 百 病 叢 生 。

而 且 風 水 堪 輿 所 重 尋 「 龍 穴 」 , 和 中 醫 學 曰 受 病 後 通 「 脈 絡 經 穴 」 一 樣 , 都 是 針 對 「 氣 」 而 為 之 。

不 過 , 玄 學 術 數 以 學 理 為 本 , 與 中 醫 學 以 人 為 本 大 相 逕 庭 。 舉 例 來 說 , 人 之 生 病 , 無 非 是 不 適 應 四 周 變 化 。 故 治 療 疾 病 , 重 點 在 於 用 藥 調 適 其 變 化 , 使 之 均 衡 適 應 自 得 痊 癒 。

理 所 故 然 , 要 保 持 身 心 舒 泰 , 疾 病 自 離 。 中 醫 謂 「 疾 病 三 因 」 , 分 別 為 「 外 因 」 ( 邪 氣 入 侵 ) 、 「 內 因 」 ( 精 神 刺 激 ) 和 「 不 內 外 因 」 ( 跌 打 中 毒 ) 。 其 中 「 內 因 」 之 病 變 , 實 為 七 情 ( 喜 、 怒 、 憂 、 思 、 悲 、 恐 、 驚 ) 所 累 。

所 以 , 大 家 記 緊 保 持 心 境 平 和 , 對 自 己 的 體 質 有 信 心 才 是 免 病 的 第 一 步 。 驗 方 之 效 , 重 於 固 本 培 元 , 非 如 西 方 醫 藥 的 殺 菌 概 念 , 治 標 而 不 治 本 , 務 請 緊 記 。




主頁
簡介
服務計劃
聯絡我們
非主流
GB
2007 (c) Copyright Fate Oracle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