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往文章資料庫:
 
 

紫 微 人 生



僕 人 領 導 ( servant leadership )

 

本 次 關 鍵 詞 : 「 僕 人 領 導 」 ( servant leadership ) ; 羅 伯 • 格 林 里 夫 ( Robert Greenleaf );「 天 同 」; 「 網 上 起 盤 」

社 會 科 學 ( Social Sciences ) 是 以 人 為 出 發 的 學 問 。 它 不 像 純 科 學 ( Pure Science ) 的 「 嚴 謹 」 , 也 沒 有 正 確 答 案 ( model answer ) , 但 其 目 的 也 是 為 了 人 的 福 祉 而 產 生 的 。 如 現 在 各 種 新 興 的 管 理 理 論 , 都 是 為 了 把 組 織 的 能 力 進 一 步 發 揮 , 使 員 工 各 行 其 是 。

命 理 學 的 目 的 也 是 為 了 世 人 謀 求 幸 福 。 它 與 社 會 科 學 有 互 補 作 用 : 命 理 把 人 的 出 生 時 間 作 為 一 個 參 考 基 數 , 故 每 一 個 人 的 適 性 及 行 事 方 式 都 有 不 同 。 所 以 為 何 某 些 理 論 于 你 是 苦 茶 , 在 別 人 卻 是 良 藥 !

就 以 現 在 時 興 的 領 導 理 論 「 僕 人 領 導 」 ( servant leadership ) 為 例 , 就 是 紫 微 斗 數 學 問 裡 「 天 同 」 命 星 的 最 佳 寫 照 。

所 謂 「 僕 人 領 導 」( servant leadership ), 是 指 領 導 者 具 僕 人 的 風 格 與 特 質 , 能 為 同 仁 服 務 , 引 發 出 各 人 的 潛 能 。 驟 看 存 在 矛 盾 , 實 際 上 發 起 者 羅 伯 • 格 林 里 夫 ( Robert Greenleaf ) 是 期 望 是 領 導 者 不 要 自 以 為 高 高 在 上 ; 要 以 服 務 人 和 尊 重 他 人 的 心 態 , 與 員 工 一 起 向 前 邁 進 。 換 言 之 , 領 導 不 一 定 要 強 勢 , 能 在 弱 勢 中 造 就 他 人 , 才 是 「 僕 人 領 導 」 的 真 義 !

紫 微 斗 數 學 問 中 , 有 一 粒 星 叫 「 天 同 」 , 它 代 表 的 是 「 弱 勢 」 , 卻 又 包 含 「 創 造 」 和 「 白 手 興 家 」 的 含 義 。 以 往 算 命 的 都 會 認 為 「 天 同 」 在 命 宮 的 人 不 應 從 事 管 理 工 作 , 以 其 「 弱 勢 」 不 合 領 導 性 質 。 其 實 「 天 同 」 具 創 造 能 力 , 只 要 其 人 以 「 僕 人 領 導 」 的 管 理 方 式 來 帶 引 創 造 隊 伍 , 在 現 代 社 會 是 可 以 從 事 管 理 工 作 並 有 所 成 的 。

主頁
簡介
服務計劃
聯絡我們
非主流
GB
2007 (c) Copyright Fate Oracle. All rights reserved.